元数据设计、实施和最佳实践方面的创新

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版本1.1:参考描述

发行日期: 2003-06-02
标识符: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es/2003-06-02/
取代: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es/2003-02-04/
是取代: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es/2004-12-20/
最新版本: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es/
翻译: //www.voudr.com/resources/translations/
文件状态: 这是一个DCMI正式建议.
文件说明: 本文件为都柏林Core 1.1版参考说明™ 元数据元素集。
# #的介绍

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是跨域信息资源描述的标准。在这里,信息资源被定义为“任何具有身份的东西”。这是Tim Berners-Lee等人在Internet RFC 2396“统一资源标识符(URI):通用语法”中使用的定义。对于都柏林Core™元数据可以分配的资源类型没有基本的限制。

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有三个正式认可的版本,版本1.1:

目前的文件已与ISO和NISO的标准保持一致。更全面的文档“DCMI元数据术语”(//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mi-terms/)包含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1.1版本的最新和权威术语声明。

有关Dublin Core™元数据倡议维护的所有元数据术语的概述和链接,请参见://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

元素

元素名称:标题
标签: 标题
定义: 给资源的名称。
评论: 通常,Title是资源的正式名称。
元素名称:创造者
标签: 创造者
定义: 主要负责制作资源内容的实体。
评论: 创造者的例子包括个人、组织或服务。通常,应该使用创建者的名称来表示实体。
元素名称:主题
标签: 主题和关键词
定义: 资源内容的主题。
评论: 通常,主题将表示为描述资源主题的关键字、关键短语或分类代码。建议的最佳做法是从受控词汇表或正式分类方案中选择一个值。
元素名称:Description
标签: 描述
定义: 对资源内容的说明。
评论: 描述示例包括但不限于:摘要、目录、内容的图形表示参考或内容的自由文本说明。
元素名称:Publisher
标签: 出版商
定义: 负责提供资源的实体
评论: Publisher的示例包括个人、组织或服务。通常,应该使用发布服务器的名称来表示实体。
元素名称:Contributor
标签: 贡献者
定义: 负责对资源内容作出贡献的实体。
评论: 参与者的示例包括个人、组织或服务。通常,参与者的名称应用于指示实体。
元素名称:日期
标签: 日期
定义: 资源生命周期中事件的日期。
评论: 通常,Date将与资源的创建或可用性相关联。编码日期值的推荐最佳实践定义在ISO 8601的概要文件中[W3CDTF,并包括YYYY-MM-DD等形式的日期。
元素名称:Type
标签: 资源类型
定义: 资源内容的性质或类型。
评论: 类型包括描述一般类别、函数、类型或内容聚合级别的术语。推荐的最佳实践是从受控词汇表中选择一个值(例如,DCMI类型词汇表[DCT1])。要描述资源的物理或数字显示,请使用FORMAT元素。
元素名称:格式
标签: 格式
定义: 资源的物理或数字显示。
评论: 通常,格式可能包括资源的媒体类型或维度。格式可用于标识显示或操作资源所需的软件、硬件或其他设备。维度示例包括大小和持续时间。建议的最佳做法是从受控词汇表中选择值(例如,Internet媒体类型列表)[哑剧表演定义计算机媒体格式)。
元素名称:标识符
标签: 资源标识符
定义: 在给定上下文中对资源的明确引用。
评论: 推荐的最佳实践是通过符合正式标识系统的字符串或数字标识资源。正式的标识系统包括但不限于统一资源标识符(URI)(包括统一资源定位符(URL))、数字对象标识符(DOI)和国际标准书号(ISBN)。
元素名称:源
标签:
定义: 对派生当前资源的资源的引用。
评论: 当前资源可以全部或部分来自源资源。建议的最佳实践是通过符合正式识别系统的字符串或数字来识别参考资源。
元素名称:语言
标签: 语言
定义: 一种语言的知识内容的资源。
评论: 推荐的最佳实践是使用RFC 3066[RFC3066]结合ISO639[ISO639]),定义带有可选子标记的两个字母和三个字母的主语言标记。例如,“en”或“eng”表示英语,“akk”表示阿卡迪亚语,“en-GB”表示英国使用的英语。
元素名称:关系
标签: 关系
定义: 对相关资源的引用。
评论: 推荐的最佳实践是通过符合正式标识系统的字符串或数字来标识引用资源。
元素名称:覆盖
标签: 报道
定义: 资源内容的范围或范围。
评论: 通常,覆盖范围包括空间位置(地名或地理坐标)、时间周期(期限标签、日期或日期范围)或管辖(如命名的管理实体)。推荐的最佳实践是从受控词汇表(例如,地理名称同义词表[TGN])中选择一个值,并在适当时优先使用已命名的地点或时间段,而不是数字标识符(如坐标集或日期范围)。
元素名称:权利
标签: 权限管理
定义: 关于在资源中和资源之上拥有的权利的信息。
评论: 通常,权限将包含资源的权限管理声明,或引用提供此类信息的服务。权限信息通常包括知识产权(IPR)、版权和各种产权。如果缺少权限元素,则不能对资源中或资源上的任何权利进行假设。
##参考资料

[DCT1]
DCMI型词汇。DCMI建议,2000年7月11日。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mi-type-vocabulary/

[ISO639]
ISO 639-2-语言名称表示代码。阿尔法-3代码(ISO 639-2-1998)
http://www.loc.gov/standards/iso639-2/langhome.html

[ISO3166]
ISO 3166 -国家名称表示代码。
http://www.din.de/gremien/nas/nabd/iso3166ma/

(MIME)
互联网媒体类型。
http://www.isi.edu/in-notes/iana/assignments/media-types/media-types

(RFC3066)
语言识别标签,互联网RFC 3066。
http://www.ietf.org/rfc/rfc3066.txt

(RFC2396标准)
统一资源标识符(URI):通用语法,Internet RFC 2396。
http://www.ietf.org/rfc/rfc2396.txt

(RFC2413)
Dublin Core™元数据用于资源发现。互联网RFC 2413。
http://www.ietf.org/rfc/rfc2413.txt

[TGN]
盖蒂地名词典。
http://www.getty.edu/research/tools/vocabulary/tgn/index.html

[W3CDTF]
日期和时间格式,W3C注释。
http://www.w3.org/TR/NOTE-date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