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数据设计、实现和最佳实践的创新

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版本1.1:参考描述

发行日期: 2004-12-20
标识符: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es/2004-12-20/
取代: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es/2003-06-02/
最新版本: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es/
翻译: //www.voudr.com/resources/translations/
文件状态: 这是一个DCMI建议
文件描述: 本文档是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1.1版的参考描述。
最近的变化: 更新对[ISO3166]和[MIME]的引用
# #的介绍

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是跨域信息资源描述的标准。在这里,信息资源被定义为“任何具有身份的东西”。这是由Tim Berners-Lee等人在Internet RFC 2396的“统一资源标识符(URI):通用语法”中使用的定义。对于可以分配Dublin Core™元数据的资源类型没有基本限制。

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1.1版本有三个正式认可的版本:

目前的文件已与ISO和NISO标准保持一致。更全面的文档“DCMI元数据术语”(//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mi-terms/)包含Dublin Core™元数据元素集1.1版的最新权威术语声明。

有关都柏林核心™元数据计划维护的所有元数据术语的概述和完整规范的链接,请参见:://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

的元素

元素名称:Title
标签: 标题
定义: 给资源的名称。
备注: 通常,Title将是资源的正式名称。
元素名称:创建者
标签: 创造者
定义: 主要负责制作资源内容的实体。
备注: 创作者的例子包括个人、组织或服务。通常,应该使用创建者的名称来表示实体。
元素名称:主题
标签: 主题和关键词
定义: 资源内容的主题。
备注: 通常,Subject将表示为描述资源主题的关键字、关键短语或分类代码。推荐的最佳实践是从受控词汇表或正式分类方案中选择值。
元素名称:描述
标签: 描述
定义: 资源内容的说明。
备注: 描述的例子包括但不限于:摘要、目录、内容的图形表示或内容的自由文本说明。
元素名称:Publisher
标签: 出版商
定义: 负责使资源可用的实体
备注: Publisher的例子包括个人、组织或服务。通常,应该使用Publisher的名称来指示实体。
元素名称:Contributor
标签: 贡献者
定义: 负责对资源内容做出贡献的实体。
备注: 贡献者的例子包括个人、组织或服务。通常,应该使用Contributor的名称来指示实体。
元素名称:日期
标签: 日期
定义: 资源生命周期中事件的日期。
备注: 通常,Date将与资源的创建或可用性相关联。编码日期值的推荐最佳实践在ISO 8601的一个概要中定义[W3CDTF,并包括(以及其他)YYYY-MM-DD格式的日期。
元素名称:类型
标签: 资源类型
定义: 资源内容的性质或类型。
备注: 类型包括描述一般类别、功能、类型或内容聚合级别的术语。推荐的最佳实践是从受控词汇表(例如,DCMI类型词汇表[DCT1])。要描述资源的物理或数字表现形式,请使用FORMAT元素。
元素名称:格式
标签: 格式
定义: 资源的物理或数字表现形式。
备注: 通常,格式可能包括资源的媒体类型或维度。格式可用于识别显示或操作资源所需的软件、硬件或其他设备。维度的例子包括大小和持续时间。建议的最佳实践是从受控词汇表中选择一个值(例如,Internet媒体类型列表[MIME定义计算机媒体格式)。
元素名称:标识符
标签: 资源标识符
定义: 对给定上下文中资源的明确引用。
备注: 推荐的最佳实践是通过符合正式标识系统的字符串或数字来标识资源。正式的识别系统包括但不限于统一资源标识符(URI)(包括统一资源定位符(URL))、数字对象标识符(DOI)和国际标准图书编号(ISBN)。
元素名称:Source
标签:
定义: 对派生当前资源的资源的引用。
备注: 当前资源可以全部或部分来源于源资源。推荐的最佳实践是通过符合正式标识系统的字符串或数字来标识所引用的资源。
元素名称:Language
标签: 语言
定义: 一种语言的智力内容的资源。
备注: 建议的最佳做法是使用rfc3066 [RFC3066],连同ISO639 [ISO639),定义两个和三个字母的主语言标记和可选的子标记。例如,英语中的“en”或“eng”,阿卡德语中的“akk”,以及在英国使用的英语中的“en- gb”。
元素名称:Relation
标签: 关系
定义: 对相关资源的引用。
备注: 推荐的最佳实践是通过符合正式标识系统的字符串或数字来标识所引用的资源。
元素名称:覆盖率
标签: 报道
定义: 资源内容的范围或范围。
备注: 通常,覆盖率将包括空间位置(地名或地理坐标)、时间期间(时期标签、日期或日期范围)或管辖权(如已命名的行政实体)。推荐的最佳实践是从受控词汇表(例如,地理名称同义词典[TGN])中选择一个值,并在适当的情况下优先使用已命名的地点或时间段,而不是坐标集或日期范围等数字标识符。
元素名称:
标签: 权限管理
定义: 关于在资源中和资源之上持有的权利的信息。
备注: 通常,Rights将包含资源的权限管理语句,或引用提供此类信息的服务。权利信息通常包括知识产权(IPR)、版权和各种产权。如果没有“权利”元素,则不能对资源中持有的或对其拥有的任何权利作出任何假设。
# #引用

(DCT1)
DCMI类型词汇表。DCMI建议,2000年7月11日。
//www.voudr.com/specifications/dublin-core/dcmi-type-vocabulary/

(ISO639)
ISO 639-2语言名称表示用代码Alpha-3代码(ISO 639- 2:20 98)
http://www.loc.gov/standards/iso639-2/langhome.html

[ISO3166]
ISO 3166 -国家名称表示代码。
http://www.iso.org/iso/en/prods-services/iso3166ma/02iso-3166-code-lists/list-en1.html

(MIME)
互联网媒体类型。
http://www.iana.org/assignments/media-types/

(RFC3066)
语言识别标签,互联网rfc3066。
http://www.ietf.org/rfc/rfc3066.txt

(RFC2396标准)
统一资源标识符(URI):通用语法,Internet RFC 2396。
http://www.ietf.org/rfc/rfc2396.txt

(RFC2413)
Dublin Core™资源发现元数据。互联网rfc2413。
http://www.ietf.org/rfc/rfc2413.txt

(TGN)
盖蒂地名同义词典。
http://www.getty.edu/research/tools/vocabulary/tgn/index.html

(W3CDTF)
日期和时间格式,W3C注释。
http://www.w3.org/TR/NOTE-datetime